早安各位
 
教導別人讓你學到更多。
 
-----WRPKDWKS

教學教學;教導與學習。教學相長相信很多人都聽過,但是要真正的教學相長這可不容易。第一你要有想要好好教學的心,為什麼會有很多誤人子弟的事情發生,就是有很多混水摸魚之人,只想賺錢沒有好好教學,這種人是不會有什麼教學相長的概念。第二放開心胸接受其他的觀念,教學相長不單指學到更多知識,還有很大的一塊是學到以不同角度看待問題。因為在教導學生時,會發生許多問題,你要如何讓學生了解,這就必須從各種不同角度,來解說。所以要教別人,必須要弄懂並清楚明瞭觀念。不然很容易被問倒的。第三努力求知,教學不是說只教不學,不要以為你在教別人就比別人多了不起,還是要繼續努力求知。

前面說的都很古板,不過事實就是這樣子,既然要教,就好好教,只要好好教,一定會學到很多東西,而且學生學習就像在做實驗一樣,你可以從學生許多反應中,了解更多不同方式的作法,如果是跟不同領域的人做交流,能夠有更深的體會,不同領域就有不同想法,這一點是確定的。當你想法越多,你就越不容易被侷限,你的路也就越廣。

最後以一個例子做結束:我國中時,在班上數學總是不錯,因此也有很多人會來問我,我都會一一作答,也盡量讓問的人都能夠了解。不過我有一個很大的缺點,就是在回答的時候有時會加上語助詞,譬如:『這個很簡單很容易』或『這個以前就教過了』甚至『這個你不會嗎?』我以前不知道這些話很傷人,只是依照我自己的想法,因為這一些對已經了解的我來說,是很簡單沒錯,可是我不知道對於不了解的人,這一些是有困難的,直到有一次我的好朋友跟我說,這一些話很傷人,我才警覺到不可以在這樣子下去了,我到現在還很感謝我這個朋友,所以教學不是單純教就好了,還有很多要學,請大家一起教學相長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lue 的頭像
    blue

    blue的部落格

    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